人道 廉洁 服务 奉献
当前位置: 主页 > 自强与助残 > 自强风采 >

互联网让文县残疾人实现创业梦

时间:2016-02-02 10:27 来源:陇南日报 1.19 点击:

文县中庙乡木家坝村农民任波,一次车祸导致他右下肢残疾,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。后来,在文县残联和电商中心的引导下,他参加了电商培训。2014年5月,在残联的帮助下,任波建立了自己的网店“文县小任乡下宝特产馆”,出售当地产的蜂蜜、核桃等。他还请人设计了网售农产品的统一包装。现在,村民都将土特产拿到任波的店里,让任波代卖;又在网上选好商品让任波代买。同时,他还代缴话费,代买火车票,方便了乡邻的生活。

任波的邻居张秀兰说:“在山上劳动时想要交话费,只要给任波打个电话就行。自家种的花生好吃,但在市场上卖不上价,任波在网上能给我们一斤卖到23元。”

任波告诉记者,2014年,他的网店在线上销售农产品14万元,与线下销售额加起来共计20万元。目前,任波的网店已经有4个钻,并获得了“陇南市2014年度优秀网店”、“陇南市电商扶贫示范网店”、“文县电商扶贫示范店”称号。

刘家坪乡深沟村柏树山社韩永勤虽肢体残疾,但他却是柏树山社农户致富奔小康的“主心骨”。

韩永勤利用县扶贫办在柏树山实施核桃示范园项目的契机,建立了文县山里宝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。在主抓合作社基地建设的同时,又为山里宝核桃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、注册了“让水缘”商标。

为了把刘家坪乡的农产品销售到山外,2013年1月,韩永勤赴浙江义乌工商学院学习电子商务知识,并开办了网店,把刘家坪乡的核桃、土蜂蜜、木耳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十多个省市。2015年,他的网店销售额超过22万元。

目前,该合作社已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,并建成600平方米的核桃加工厂房一座,办公设施齐全,目前正在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。

石坊乡石坊二村下坝社52岁的何全平虽然身体残疾,但却是当地药材界的“弄潮儿”,敢于尝试新事物。2012年8月,他在中药材诚实通平台开通“甘肃纹参堂”中药材网店。

“甘肃纹参堂”网店基于他数十年中药材生意的经营基础,有较丰富的中药材加工、销售经验,线下生意涉及四川、广东、安徽等地的药材市场。

2012年10月,网店成功完成第一笔订单;2013年,网店交易额逐步增高,并形成较固定的客户销售体系;截至2015年底,线上销售额达200万元,销售遍及陕西、河北、广西等地。

2015年2月,“甘肃纹参堂”被中药材天地网甘肃分公司授予“2015年度合作伙伴”,网店所经营的中药材可直接通过天地网总公司推荐给各大药厂、药商。

何全平在第一届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上,被评选为最美“山哥”。2014年,他的网店被评选为陇南市“十佳”网店,获得市政府2万元、县政府5000元的奖励。

为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问题,文县不断创新理念,通过“送技术,送知识,送设备”等方式,鼓励残疾人开办网店,通过互联网帮助残疾人创业。以任波、韩永勤、何全平为代表的残疾人电商,不但自己在电商平台中受益,还服务带动周边群众,促进了全县电商繁荣发展。

目前,文县已组织残疾人培训班2批,培训残疾人120余人;培育陇南电商10强、50强残疾入网店各1家;为40名开办网店的残疾人配置了电脑。

[责任编辑:组织宣传科]

   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上一篇:2015年第四批甘肃“最美人物”公布 下一篇:没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