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道 廉洁 服务 奉献
当前位置: 主页 > 自强与助残 > 自强风采 >

出彩的礼县攒劲人

时间:2015-12-08 17:18 来源:陇南日报 点击:

◎本报记者 张 霞

    礼县的张攒劲以电商为平台,为残疾人闯出了一条网络致富路,证明残疾人通过自身的努力人生也能“出彩”。现在,礼县的残疾人正在向张攒劲看齐,通过努力朝着幸福生活迈进。

    何建峰是礼县永兴镇何家村人,今年24岁。2008年,何建峰干农活时摔伤了腿,落下了终生残疾,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。何建峰想创业改善生活,但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。

    一次,看到朋友在网上购物,何建峰也想开家网店,但由于没有经验无从下手。后来他参加了礼县残联为残疾人举办的电商培训班,摸出了电商“门道”。

    2014年7月,何建峰的网店“开张”了,主要销售当地苹果。今年,何建峰网店的苹果销售势头更猛,截至目前,销售额已达20万元,高峰期每天能销售苹果近600箱,预计今年利润能达到12万元左右。

    初冬的礼县已经非常寒冷,但在位于石桥镇的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的蔬菜大棚里,记者感受到的却是阵阵暖意。大棚里的黄瓜马上可以采摘,西红柿也长得鲜红饱满。

    “我们这里最大的花菜可以长到2公斤至3公斤,所产的蔬菜经过质检后,可以送到全县的超市与便民蔬菜店出售。”在礼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工作的张学文对记者说。

    张学文是一名残疾人,虽然说话口齿有些不清,但已经是礼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负责蔬菜种植生产的经理,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,并帮助30名残疾人在这里实现就业。

    位于石桥镇的礼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,占地87亩,有88座蔬菜大棚,残疾人经营的蔬菜大棚有11座。政府先为残疾人进行农业技术培训,培训后残疾人再与企业合作经营大棚蔬菜,同时政府还为残疾人提供资金,用于大棚建设,种出来的蔬菜由企业负责销售,一座大棚一季蔬菜的收入可以达6000元。

    礼县的残疾人能成为“攒劲人”,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。为解决全县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,礼县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全县就业工作统筹规划,积极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。为了提高残疾人的创业就业能力,礼县财政筹措资金16万元建立了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,整合人社、扶贫、农牧等培训资金65万元,培训残疾人理发员560人,培训残疾人电商100人,辅导173名残疾人掌握养殖种植技术。通过培训,全县共有357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。

    礼县还为残疾人发展电商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积极协调各快递物流公司,对残疾人网销商品运输进行价格优惠;邮政、圆通、韵达、汇通、中通、华宇物流等14家快捷物流公司在20个乡镇建立物流配送代办点33个,有效降低了电商成本,增加了残疾人的收入,调动了残疾人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。

 

[责任编辑:组织宣传科]

   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